Friday, May 17, 2013

[松露玫瑰在我家]另一種紅酒燉牛肉

三十一歲松露玫瑰還是繼續在我家!(廢話)




這個星期做紅酒牛肉,這已經是我做過的第四個版本的紅酒牛肉了耶!(食譜應該是要來自拯救小廚房的烤箱一百道,但是我手邊沒有這本←這本我覺得好像很好用,我決定要找人幫我帶來。總之現在是參考網頁的說明,所以完全沒有材料的分量,完全看自己心情,食譜按這裡)

第一個版本是媽媽的版本,炒洋蔥、紅蘿蔔和番茄,然後把牛肉加進去炒,然後加紅酒、醬油、和水,月桂葉,煮沸之後轉小火煮到醬汁變稠,水水的部分都收到差不多,加香草調味,沒有太複雜的做法,只是需要時間慢燉。以前我覺得是正宗,我媽媽做得最好吃,所有的紅酒牛肉都以跟我媽媽的版本為基準來比較,然後大多數時間當然就是會輸,很有一種敝帚自珍的心情──老實說我現在還是有一點這種情節,以至於我在餐廳裡很不愛點這道菜。

不過我現在已經知道這顯然不是正宗啊!幾乎比較正經的做法都是要擺進烤箱去烤(Julie小姐還因為睡過頭而把它烤焦了),而且哪有人在加醬油的啊!顯然媽媽的做法是因應家裡沒有大烤箱、還有中菜口味的在地化版本啊。

到了法國之後跟朋友學了第二個,號稱是"我們Cognac的人都是這樣吃的"的版本,還是沒有進烤箱的步驟,料差不多,但是全紅酒,也不用奶油炒,口味嘗起來就比較酸,但也還是蠻好吃的,說到底紅酒跟牛肉可以說是一種命運式的關係吧。

第三個版本是可愛的日本廚師MASA的版本,雖然是電鍋食譜,卻是很大費周章的一個過程,因為前一天要先醃肉和蔬菜、當天還要裹粉再煎,我本人實在是很不會裹粉煎這件事情,到現在都還是無法抓到不要煎到黏鍋、和麵衣不要掉下來的訣竅(囧,大家好像都沒這個問題,以至於我從來也沒有找到過解決方法XD)。總之我只做過一次,但是因為麵衣的關係,有點失敗。

然後為了想做給女友吃有肉的東西,就想說那來試試紅酒牛肉吧!做得時候有一種"Lir你好老套"的心情,因為其實我跟女友剛開始比較常見面的時候,我就有做過紅酒牛肉給她吃了。過了兩三年又再拿這種老菜出來唬人這樣對嗎?(女友表示:我不在乎啊!我有肉吃就好了)

但是松露玫瑰的版本因為有把牛肉煎一煎之後拿出來,還有進烤箱的這個步驟,整個就覺得自己變得很專業啊!好像有一種「我真的接近正宗」了的感覺(笑)。

另外啊,我覺得先煎一個培根實在是個好主意啊!多了一個培根的味道挺新鮮好玩的。


這幾年紅酒牛肉也算是我旅居在外最喜歡做的食譜之一,一來是符合我個人喜歡的料理的要求:一鍋解決、肉菜都有包含在內、做一次可以吃很多餐;二來做了很多次也駕輕就熟了;最後就是這種食物吃起來會心情很好,兼顧效率而且又會讓自己覺得自己吃很好。這道菜做得次數之多,我也的確是可以做到完全不看食譜自己憑心情完成了。這算是遍尋各種食譜之後,接下來應該可以整理出一種自己的版本,以後就定型為Lir版本了吧。

只是我大概不會有女兒做給她吃了,所以Lir版本的紅酒燉牛肉大概也就不會傳下去了,想一想有點想念媽媽。




4 comments:

  1. 我沿路看下來,很期待你會寫加上八角讓風味更讚呢,
    好桑心~

    (演一下內心戲)

    ReplyDelete
    Replies
    1. XDDDD哎呀對了我忘了XD八角心裡也覺得很辛酸....因為上次做波隆那的時候,你在網頁上有說沒有防風草可以用胡蘿蔔加八角那個,那個很經典啊!可是我也忘了講了(不斷被遺忘的八角)

      Delete
  2. 妳可以教我做一次,然後我再做給合小一吃,這樣Lir阿姨版本的紅酒牛肉就會湧流傳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