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5, 2013

人生第一次的NAPA──一秒變酒鬼!(上)

從來到加州之後就不斷聽說NAPA的大名,到了今年終於藉著女友生日這個大日子到NAPA一遊啦,雖然冬天就景色來說,不是遊NAPA最好的時間,不過也還行,悠閒的田野風光還在,酒莊建築也不會跑,只是沒有滿架子的葡萄藤、葡萄葉,交換的是比較便宜的房價、比較少的遊客、以及多一點可以花在買酒上的錢:D

結果,兩個失心瘋的酒鬼買了快兩打的的酒,這我們要喝多久才喝得完呀?(謎之聲:看來是很快)

那麼,就來跟著酒紀錄一下去玩過的酒莊吧!

按照朋友的建議,第一站到離Napa Valley入口不遠的Domaine Carneros,這裡是以氣泡酒著名,算是一個甜蜜的開頭,酒莊的大宅算是漂亮,陽光又實在是很好,坐在露臺上品酒也實在是很愜意,品酒過程中時不時都有加長型禮車來往(這似乎是一種旅遊套裝,當地的出租車公司會帶你去幾個酒莊這樣),也有許多衣著時髦的女性駕臨。

我是覺得這邊的tasting比較貴一些,Cheese pairing也是要另外點,很明顯,當然是因為fancy的酒和環境加值囉,不過也沒關係啦,專業級的品酒之旅也不是此行目的,花俏的行程還是要來一點的。臉紅紅,也不知道是太陽曬得,還是喝得呀。



我覺得氣泡酒和香檳都是一個場合酒,平常不太會喝啊,大概都是派對或特殊事件才會喝的嘛,所以是覺得酒不錯,但是不會特別想買回家,倒是女友說我們試的兩個Pinot Noir都不錯,我是不知道紅酒到底怎麼樣,這麼多年來我也算是認清了,我對紅酒基本上是沒天分、也不特別喜歡,不過女友說喜歡,就把他們帶回家囉!








───────前進第二家酒家酒莊的分節線─────────


第二家其實去的是有名的Robert Mondavi,蓋得像是中世紀的小修道院,廣場上放了很多應該是主人收集的動物的雕塑,也有傳統釀酒的器具,但是酒莊建築後面的葡萄園建在沙地上,又跟一般種在田地裡面的葡萄園不太一樣。這裡的酒外面超市就買得到,我們也就不費事千里迢迢的搬回家,而且老實說,我們試到的幾種也都不太喜歡,所以就快速的離開了。


─────────趁關門之前趕快衝去第三家────────────

第三家是Sterling系統的姊妹酒莊之一Provenance,酒莊的建築很有個性,是一個通體深紅的穀倉樣,我們急匆匆要趕進去,就沒有照相了(汗)。

據推薦的朋友說,這地方還少人知道,但是酒很好,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急匆匆的要衝來的原因。這個酒莊沒甚麼花俏的環境,就是一個安靜的小地方,進來,試酒,買酒,走人,來的人也不太詢問要tour。我們試到最後,侍酒師搬出了不在品酒單上的2006 Merlot,又正中了女友下懷,據說是層次很足,正好折扣也好,就一口氣搬三瓶回家吧,Angie,真不知道要愛你(推薦這一家),還是要恨你(讓我們大花錢)啊......。


─────────轉眼間就來到第二天───────────

如果真的想參觀酒莊,而不是到市鎮裡的tasting room裡品酒,其實行程很早就結束了,大部分的酒莊是早上十點、十一點開始,五點、最晚大概六點就關了,所以雖然本著放假就是要睡到爽為止的原則,我們也只好早起。

第一個酒莊是Chateau Montelena,隱身在小山凹的樹林裡的城堡,卻是大有來頭,1976年Napa和法國波爾多和勃根第的頂級酒莊一同參加了盲飲的品酒會,結果Chateau Montelena的Chardonnay白酒可是打敗了法國名酒莊出產的白酒喔!

不過,其實我覺得這也沒甚麼好跌破眼鏡的,酒的養成有太多的因素,除了氣候、土質這些比較不會改變的因素以外,當年的天氣、葡萄生長的狀況、釀酒的過程都有影響,好的酒莊當然品質可以維持一定的水準,但是也不代表今年贏、年年就都會贏。更何況,喝酒還講究個人的口味喜好的主觀因素呢,不管是再好的酒,不喜歡的人也一樣覺得無所謂的。

像這次我們去試喝,侍酒師宣稱「What we are all here for」的Chardonnay,我其實也僅覺得是不錯而已,反倒是清爽的Riesling,感覺更像這個清涼林中的城堡醞釀出來的酒哩!

還有一件關於這個城堡有趣的事情,一下車來,還沒看到在半山上的城堡呢,出現在眼前的首先卻是一個中式的庭園,這是哪齣跟哪齣?我差一點就要懷疑自己對於建築的辨別能力了,難道這種六角亭和迴廊在別國也有嗎?

沒有啦,其實這個城堡還真的跟中國有點淵源,1958-1968年間,一對中國夫婦買下了這座城堡,他們沒有經營酒莊,但是卻增建了這座人工湖和庭園,雖然是跟城堡有點不搭,不過也有一點他鄉遇故知的親切吧(笑)。

最後,這座酒莊是Green Winery,所有的電力都是由太陽能供應,葡萄園的經營也是有機耕種,很有環保概念唷!

左邊的注意標語下面寫得是Wetlands for Wildlife,以及(鴨頭)Ducks Unlimited,是不是很可愛?

哈哈,寫這麼多,足見我真的很喜歡這酒莊吧。


────────這次先寫到這裡分隔線─────────

沒想到整理也還挺累人的,今天先整到這一半,剩下的酒莊和吃食就下次再說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