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4, 2013

[松露玫瑰在我家]有點失敗的培根蛋麵,還有留學生碎碎念

很忙的時候就只好來做一點簡單的麵了!雖然買了兩盒豆腐打算再來做一次一口香滷豆腐,但顯然是沒時間啊(倒地),結果一半貢獻去給壽喜燒了(遠目)。




Anyways,這星期做得是簡單的培根蛋麵,只要煎一煎培根、拌一下醬汁就好了,真的是很簡單,可是為什麼我好像居然還做失敗呢?不知道是起司放太多水太少?還是這是自然現象?總之我的醬汁好像有點分離啊?

食譜來自我的義大利麵Easy Pasta
最近實在是忙到腦子都快爆了,雖然已經慢慢習慣每星期有三天要很早起床──好啦很早起床是六點半,很多上班族應該會想揍我吧,可是我晚上通常要持續工作到11點之類的,所以工時很常啊。

對,我覺得研究所,尤其是博士班,應該要算是工作,不過算是個實習生,實習以後作研究為生的生活,而獎助學金基本上就算是薪水。

而且我也實際有在當助教就是了,美國的助教是實際要帶討論課的,雖然名義上是說"討論",感覺很符合我們對美國參與式、主動學習的想像,但是學生才不是這樣想咧,大部分的學生其實是希望你幫她/他複習、或者再講解一次上課內容,要是能幫他們把重點整理成study guide,完全不用再去看課本就最好了!經過三年的助教生涯,看過了八次教學評鑑的結果,我現在可說相當明白這件事情了。像有一次統計課,我其實上課已經把做作業需要的統計軟體的技能都走過一次了,但是期末還是有不只一位學生在評鑑上面寫說:我聽說其他的助教在課堂上有帶著學生做作業,我希望也可以這樣....同學,我陪著你把作業做完,你回家還練習個屁啊?

另外有一次教資本主義的興起和全球化,期末考試是簡單的概念、時序的選擇題,也就是有點像我們台灣的考試(每次都只考哪一年、誰、發生甚麼事的那種簡單題目,所以我就設計了一整個投影片的檔案,上面全部都是問題,問題的答案就是重點,我的想像是,那所以你們就可以互相討論、按圖索驥,把答案找出來的過程中也就複習完了。而且在討論課的時候,我也和同學們快問快答,把問題們都走過一遍,也就是說,如果你有來上課,你就會知道答案。

結果有一個學生在評鑑上就寫:powerpoint上面沒有把問題的答案寫出來,失敗!(當然他不是食神,只是差不多就是這個意思。我看到當場有一種血衝腦門的感覺.....

咦,離題了,老師說到學生真的是抱怨很多啊,不好意思。

所以我其實是要說,有自己的研究工作(我逼迫自己每周都要跟兩個指導老師固定開會,盯緊進度)、再加上教學,每天都過著趕死線的人生,雖然天天都在心裡一邊罵髒話一邊做事,但不得不承認的是,經過這樣的磨練,我覺得自己的爆發力和持久力好像又更上一層樓了,現在對於已經在腦袋的後面(哈哈,因為因為是說in the back of my mind)思索很久的事情,要把它擺到Word裡面這個寫作的工作,已經可以一個小時以單行間距的狀態寫一整頁了,大部分的人應該都不太了解這有甚麼了不起,不過有在寫各式各樣的東西的人大概就可以了解這個書寫的量,以及我自滿的心情吧,哈哈!

很多人說研究所寫論文的時候,是發展「第二專長」的最好時機,這句話除了是描述大家都有鴕鳥地以做別的事逃避正經的寫作工作的傾向以外,同時我覺得也是在描述大家需要各種興趣來紓解壓力的需求。廚房裡的人類學家莊祖宜小姐也是從興趣開始學做菜,做著做著就決定改行專心學廚藝了,不管是論文寫足球和國族建構(強者我同學),還是一邊學做菜一邊使用人類學視角觀察整個產業,我覺得可以把自己的專業和興趣結合真是太好了。

雖然試做馬拉松讓我了解,我既不是會喜歡做菜喜歡到改行、也不是可以藉著做菜紓解壓力的人,但是試做對我來說,就跟我堅持要盡量跟女朋友一起出門溜狗一樣,是一種強制把我從書桌前拉走,跟重要的人享受相距和交流的光陰的的好辦法,反正小宇宙爆發一下,了不起熬一點夜,因為我有很奇怪的好學生症狀──一定要看完書才去上課、一定要寫完東西才去跟老師開會,只要有認真定下的死線我就一定要完成之類的──所以事情終究還是會做完,但是那些珍貴的時光如果錯過了,就不會回來了。

但是到底為什麼我居然失心瘋地答應朋友Memorial Day的長周末居然要出去玩,而不把握珍貴的時間趕下下星期的兩個文章的死線啊?我顯然是太看得起自己了(哭),果然新的一歲開始就是要像我生日給自己設計的情節所預言的一樣,拼命工作拼命玩啊!這其實根本就是一種自我實現的預言吧?!


2 comments:

  1. Replies
    1. 非常火啊~~~~而且每學期都有學生的祖母正好過世,而且都正好是在期中期末考之前,是怎麼回事?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