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4, 2013

[松露玫瑰在我家]俄羅斯酸奶牛肉和Instagram

經過幾周的失敗,這周終於做出一點可以見人的東西了(挺)!


(謎之聲:看來只會做燉的東西啊XD)



其實因為最近開始使用Instagram照照片,上傳分享的關係,前兩天已經在臉書上現寶過了,連大學老師都來按讚。Instagram算是手機照片效果軟體的始祖之一,或者說,就算不是第一,也是讓效果軟體大紅特紅的始作俑者,紅到明年Polaroid要把它出成實體相機了

其實我是不很了解,臉書上傳照片跟Instagram的差別真的有這麼要緊嗎,Instagram,或者其他照片效果軟體,跟純粹上傳的差別,也就只是這個App可以直接在程式裡面照相、加效果、然後上傳分享到instagram自己的社群平台,同時也可以分享到臉書、twitter和其他社群媒體上,一個App全部滿足,而且其實Instagram的照片效果其實很陽春,不像日系的大頭貼照片效果撋體,寫字、花樣圖案、美白效果無一不足。不知為何,歐美的大頭貼機器實在是遜色太多,且這麼多年都裹足不前,至今也不過進展到有特別的背景的階段──比方說天文台的大頭貼機有個太空梭飛天的背景之類的──其他的,大部分也不過就是我們一般拍急用的證件照四連拍的小照相亭子罷了,以今日網路無國界的程度,實在很難想像竟會不知道有別的更好用的App呢。撇除文化差異,到底Instagram為何會歷久不衰呢?

如果真要說有什麼了不起,大概是把照片修成像出自復古相機的效果吧!各種漂亮的名字代表著我也分不清楚的各種舊照片的效果,是的確有一種懷舊的感覺,但是把照片修得斑駁陳舊、加之以奇怪的濾光效果,到底有什麼魔力,讓大家趨之若鶩,還讓臉書最後用高價買下Instagram呢?

貼上Instagram修圖後的結果,顏色對比度是拉高很多,不過對於這種本來色彩就很飽和的菜,我只能說有點太滿了。
Cyborgology有過一連串有趣的分析,基本上認為這種懷舊照片的風靡反映的是在社群網站當道,手機照相和數位相機普及化的當代,大量個人的私生活被詳實紀錄和發佈,個人和社會生活的當下,更容易成為可被歸擋的歷史(potentially documented past),因此潛意識裡,我們也把想把這些照片的形式處理成一個有如我們印象中的「歷史檔案」的老照片形式,同時,對這種有如老相機拍出的照片,也反映了我們在虛擬的數位時代中,對於照片的「真實性」的追求,藉由照出老照片一樣的質感,我們也好像擁有了真實地握在手裡的一台相機,享受那跟有特殊個性(他們都有名字哪)的相機互動的成果。

這當然是社會學/人類學式的說法。另外,科技圈對於Instrgram的成功,則多歸於各種時機和設計的原因,比方說推出的時候正式Iphone 4搭載高品質相機的時候、那時候主要的社群媒體都不是以相片分享為主、另外Instagram使用介面漂亮、好上手、又重視使用者互動跟黏著度等等,諸多我之前各處看到的理由,在此就不一一列出出處了。

好吧,跩文跩完了,我對於偏向詮釋學,然後比較缺乏或難以以實證方法驗證的理論通常都是表示敬意,但是保持懷疑,至少我自己是不覺得有這種想法,但是也覺得很有趣;至於商業上個案分析所用的那種事後諸葛式的分析,我只能說,你沒有counter factual啊!總之覺得,想了解為什麼,最根本的辦法就是親身來試驗一下,算是個人的田野調查吧。

目前剛剛開始使用大概兩周,看來目前都是以拍攝吃的和做的菜為主,的確是有覺得都是看簡簡單單的照片很有趣,瀏覽也快,不容易被臉書上大量的訊息抓走,然後再回頭已百年身之類的,的確上傳也很容易啦。但是我每每在開吃之前都要照相的時候,心裡總是OS連天:哎呀這下好了,旁邊的人一定你就是那種吃飯之前一定要照相的Asian啦!──其實我根本不是啊!東西來了吃都來不及,還照個屁!──要不然就是想說:之前那個誰不是講過一句你覺得也挺有道理的話,說是「珍貴的回憶不必照相也不會忘記,需要用照相機記錄下來的東西,多半也都不是什麼值得珍藏的回憶」嗎?──但是這時候我就覺得好像也不太對了啊,Original Pancake House的歐姆蛋和草莓鬆餅根本就是極品啊!
給大家賞玩一下,這次是叫草莓鬆餅、櫻桃鬆餅、西班牙歐姆蛋和Hashbrown,對我們就是豬,本來想說不要叫很多的,結果還是淪陷了。

咦我又大離題了!哎唷每次都想說,擺一篇文章就為了放一道菜的照片,有一點欺騙大眾的嫌疑,所以想說要充實內容一下,但是一充實就變別的東西了(笑)。

Again,投女友所好,做一個有大塊的牛肉的菜,最近食譜書裡想做的菜都快被我做光了,上網站搜索枯腸找菜單,忽然發現了這道俄羅斯酸奶牛肉,驚為天人,奇怪,之前怎麼竟沒有發現呢?

正好那就來把牛高湯做了吧,前一天先燉燉燉燉好,然後第二天來做菜。之前做Salsa失敗的番茄糊也正好可以拿來使用。烈酒味真得很衝啊,正在燒掉酒精的時候女友回來,疑惑的問:「怎麼酒味那麼濃?你打翻酒嗎?」

做好了配飯吃,女友高興的進行她最近的例行公事──把前兩天去吃海鮮時買的Tapatio辣醬加在飯上,來美國久了之後,也不再以Tabasco為尊,各式的墨西哥辣醬各有各的妖嬌滋味,我在芝加哥很喜歡的一家南方菜Heaven on Seven桌上常備十幾種辣醬,更有一整面辣醬裝飾而成的牆壁,在加州雖沒有在發現這樣的奇觀,但一般超市裡面總也能發現個五六種沒看過的辣醬。我們常去的各種墨西哥菜餐廳總以Tapatio為多,大概就算是墨西哥辣醬界的Heinz吧~~所以因為去港邊吃海鮮的時候,買整個配料set就包含了一罐Tapatio,讓女友虎心大悅啊!

那最後就以和Tapatio站在一起的飯做結吧!沒用Instagram做效果,好像還真的少了點什麼感覺啊,哈。







2 comments:

  1. 我來幫你"Instagram"一下XD
    你有臉書呀!!!

    ReplyDelete
    Replies
    1. 嘻嘻我有啊~~但我有點害羞不好意思去相認,那我來加一下姐姐~~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