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6, 2013

[松露玫瑰在我家] 頹廢的一周

耶~~~~~晉升博士候選人~~~~~!

星期五下午通過口試之後,馬上就是美國的勞動節長周末,大家都趁此良機出去玩了,但是我們兩個剛從紐約回來,10月又要再去紐約,旅遊基金都用光光了,然後剛忙完也好累,沒有力氣出去玩,索性在家宅三天,我堆積了很久沒有看的閒書也都可以藉機來啃啃啃了。




加州已經持續了兩星期的高溫了(到我寫文章的今天為止),也實在不想出去走,高溫又乾,感覺就像是進烤箱一樣啊。

待在家裡吃日式的somen,簡單方便。髮麵煮開,加進冰塊和冰水急凍,切一根小黃瓜簡單配著鰹魚醬油吃。

上次煮的,這次忘記要單照它,稍微充數一下。
簡單烤一個綜合野菇當配菜,我很愛很愛吃菇,所以冰箱裡隨時都有一兩種菇備便,不知道吃甚麼的時候就炒個雙菇豆腐來配。

今天冰箱裡的是鴻喜菇和金針菇,兩種菇拼在一起有一種很貴氣的感覺啊!配蒜泥牛奶醬烤一烤也很好吃,其實有點像我們烤肉的時候的菇包嘛!

但是洋蔥烤不熟,還是硬硬生生的,下次我要把它先炒過~。


配冷麵吃,很清淡的一餐,女有嘴饞地想把汁都喝掉,不過考慮到裡面奶油太多了吧!做罷。


已經差不多一年都完全沒有看閒書了吧,從第二年的碩論之後生活像高速列車一般急衝,一般同學需要一年半到兩年完成的advancement過程我得擠在一年內完成,因此去年的秋天都在啃咬吞書,考完資格考之後開始弄博論的大綱,一樣是緊趕慢趕,中間還搭上其他兩篇要投稿的文章要修改、要去開會、報告等等,如果有剩下的空閒時間,總是盡量希望可以跟女友玩一玩,相處一下,閒書就一直擱著了。

我的閒書很多種,從通俗小說到理論原典,只要不是為了研究、上課而看的書都算是閒書,所以也有傅柯的The Order of Things這種當閒書看死腦細胞會死得比看一百篇期刊論文還多的硬書的時候,不過我想說還是選輕一點的東西看吧,反正大概現在要我看難的我也看不懂......。

所以讀了兩本美國西雅圖華人女同志柴的小說一則必要的告解集體心碎日記、兩本柯裕棻的散文浮生草洪荒三疊。柴的第一本小說/詩集是先自費出版,然後第二本才是由女書店的出版社出版,我覺得她很有趣,兩本小說在短時間內的成長也很驚人,我感覺得到第一本書是在處理她自身的衝突和絕望,受到邱妙津的影響也很大,所以那種自溺的感覺還很強烈,但是第二本書讀起來就真的有覺得是一本小說啦,作者能以比較客觀的狀態在寫作,不把自己跟自傳體裡的「我」糾纏得不清不楚,閱讀小說跟書評知道她開始投入酷兒/新移民運動的實踐,我也覺得為她高興,不要把生活的焦點都放在自己身上的時候,我覺得人會比較健康舒服一點,關照自己跟自溺還是有一條fine line的。

然後柯裕棻是我一直都好喜歡的散文家,她的「行路難」是每個留學生必讀的經典散文啊!(大概比失根的蘭花還受到我們這一代的青睞吧)我特別喜歡浮生草,裡面有許多篇像是極短篇小說一樣的文章,描寫一個一個的女人,我喜歡那個平靜的描述底下濃重的殺伐氣,也同時喜歡她把目光放在女人身上這件事情,看時感覺非常痛快,我覺得女人在這個陽性社會走闖,用陰性的方式應對,刀光劍影,蘊於談笑之間,是一件特別迷人的事情。

雖然我從小就不能算是一個文藝少女(不特別喜歡張愛玲應該算是一個指標吧:P),但是閱讀文學仍然讓我覺得好像有風徐徐吹進心裡面,人也活過來了一樣。研究生活常常覺得自己是憋著氣在前進,即便心裡有時候躁動,也要保持冷靜和穩定,所以當初取了「郊區波麗露」這個名字,這首曲子對我來說就是我學術生活的象徵,這曲子要很穩定,亂了拍子基本就毀了,但是穩定前進中殺伐影重,危機四伏,最後贏來壯大的戰爭,我喜歡往復的聽它,像是我一個一個階段、計畫的循環。

這一周大抵就是曲子的開場吧,結束是另一個開始,這時候長笛還可以在穩定的拍點控制中中吹出優雅的三拍步子,像一個陰翳的春天裡開出的一朵花,又像穿著白色洋裝的小女孩的一支舞。

獻上維也納愛樂的波麗露,是現在LA愛樂的指揮大人Gustavo Dudamel的作品!



食譜來自《拯救小廚房的烤箱100道》第57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