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 2013

有關張良伊,也無關張良伊──引言

咦?現在還有人在關心張良伊嗎?(喂)



這種來得快、去得也快的風波,不知道是幸或不幸。幸之在於,吵幾天之後大家又忙慌慌的去關心跨年煙火了,張同學的生活也便可以回歸平靜,仍可以繼續努力於氣候變遷的議題。

不幸的原因則有許多,對於張同學來說,辛苦努力還要招來罵名,真的不是可憐二字可盡數;對於一般大眾來說,媒體的焦點說轉就轉,大家罵也罵夠了,外交部也撤補助了,叛國賊打幾板子,再羞辱一下,看起來事情像是有一個「圓滿」的結局了,可以散戲,至於民族主義發作完畢之後,我們是要如何爭取參與聯合國以及其他的國際組織嗎?實質外交是不是只是等於援助友邦呢?到底要不要減排呢?當然大家生活都很辛苦,想不到那麼遠。

對於關心社會議題的小眾們來說,台灣讓人不爽需要關心的事情也太多了,尤美女立委提案修民法,讓同志婚姻合法化法務部迅雷不及掩耳的槍斃死刑犯美麗灣死灰復燃的環評還能通過輻射人爬一下101,大樓方就要抗議青峰在跨年演唱會提一下反壟斷也被剪光光總統在元旦對於蘋果併購案隻字未提,(喔喔我是不是都用不一樣的媒體來源?嘿嘿,我們還是有很多除了旺中以外的選擇低!)這麼多事情一件蓋一件的來,社運圈的大家也就必須疲於奔命,一來二去,誰還有心情關心張同學啊?

有啦,我還時不時會想到他,因為他讓我重新思索幾個我以前在工作的時候常想的事情,可能也是如此,他讓我很少見地,在臉書上跟不認識的人長篇大論,討論外交部補助NGO國際參與的事情,然後又在批吐個版上和弟弟冗贅地討論議題優先性、政府外交和非政府組織國際參與之間的關係之類的題目。

剛好這幾天有空,我想就來總結一下好了。(謎之聲:你才沒有空,你星期一不是要考資格考嗎?)(掩耳)

啊!終於要進主題了,大家應該很想睡了吧?XD廢話很多與不時離題兩件事是我特長,好像應該要先跟大家說明一下。(那我以後是不是應該標註一下「正文由此起」之類的?)

之前臉書上的討論被朋友整理轉載到他的網誌,我想我就直接轉載好了,請按這裡去。裡面主要討論外交部的處理到底是不是個混帳的問題,但也算是以下正文的發想吧。

我想張同學的事情可以延伸出來談的事情有幾點,一、非政府組織國際參與與政府外交,二、主權議題和其他議題孰先孰後、孰輕孰重(priority,也就是所謂的優先性→有人懂這個句法的哏嗎?),三、政府補助的性質和權利義務問題(順便講一下政府跟NGO的關係)。

咦?提綱之後就覺得有點長,我看我還是分篇寫好了,今天先寫到這裡。(馬上被丟爆米花和瓜子)

好啦我一定會很快就把之後的寫出來啦>.<,要罵我的請在底下留言謝謝(也就是很不要臉的要回應的意思XD)。

那麼恭請大家先看一下張惠妹的跨年,掉了很好聽,祈禱整個就是台灣人的集體治療啊,然後彩虹真的很好(大概從13分起),阿妹也算是社運鬥士了吧,原運、同運都有她的幫忙,然後之前說「但我有自信的是,有多少像我一樣,能站在舞台上,為五萬人唱歌」,挑戰女人的身體規訓,這就是女王氣場啊!!誰在乎你體重啊,你唱歌超好聽的!(快點來LA開演唱會!到底為什麼居然會不來?)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