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13

[松露玫瑰在我家] 西班牙雞肉海鮮飯,等妳回家

周末女友出門去出差,星期天中午家裡就剩下我一個人跟一隻狗。



小狗下午去上課,然後又去跟其他的小狗團體活動了一小時之後,基本上呈現累倒的狀態,我整晚讀書\,房子很安靜。

時間到了之後我把小狗送進籠子裡,確定門窗都關好,然後把客廳的燈關掉,上樓去洗澡。睡覺的時候把枕頭把在Queen size大床的中間,一個人的床太寬,伸出手都搆不到邊。

星期一早上出門工作,中午回來的時候,早上依依不捨、亂哭亂鬧的小狗早就安靜了下來,傻傻地歪頭看著我扛著大包小包的書包和食材爬上樓。

六點半,我從工作中抬頭,中場休息,開始作飯,這個星期的食譜是松露阿姐版本的西班牙海鮮飯。

小時候,西班牙海鮮飯算是我媽媽的壓箱寶,只有在特殊的狀況下才會出場,比方說爸爸在法國海軍的同事來訪、18歲生日、移居國外的朋友返台探親等等,微焦的鍋巴、新鮮淡菜、花枝、和蝦子混合的香甜氣味,然後淋上檸檬汁點綴耳目一新的清爽感,是我最愛的菜之一。但是已經很久很久沒見到過了。

住在法國的時候,超市有賣罐頭的海鮮飯,非常興奮地馬上買回宿舍去試做,一整罐倒進鍋裡煮,本來暗暗不安,覺得這麼多水怎麼可能會煮成像我記憶中的飯呢?結果真的看到水位慢慢的下降、下降、下降,然後變成了一鍋半乾的飯了!雖然罐頭食物當然沒有我媽媽做得好吃、而且我也學到,原來海鮮飯其實應該比我媽媽做得再濕一點啊,不管怎樣,克難地用湯鍋煮出來的雞肉海鮮飯也算是滿足了口腹之慾。

來到美國之後總是心心念念地,想要試著自己做海鮮飯,早早哄著女友以做海鮮飯的名義買了outlet裡的le creuset平底鍋,買了奧立佛的歐非美食漫遊食譜書,甚至連西班牙米和番紅花都買好了,卻是直到去年才第一次照著奧立佛的食譜做了第一次。

去年的成品


果然好好吃啊!

奧立佛說海鮮飯雖然各地都聲稱正宗,說到底也是個使用手邊現有材料來做的菜,有魚的時候加魚、有雞的時候用雞,其實有許多我愛吃的菜也都是這個路線,像是ceviche、魚肉poke、大滷麵、蔬菜湯之類的,自由發揮、同時也兼顧愛惜食材的心情我覺得是很珍貴的。當然我家並不是常備西班牙臘腸、也不太用節瓜,還是要另外購買,但也正好把冰箱裡的豆子、甜椒、雞肉、蝦子跟特別加料──花枝──用掉。

所以也不自限於奧立佛的食譜,想做就來試試不同的版本。

先放下臘腸和雞肉略炒,然後加入番茄和甜椒。這時鍋裡還是嬌俏的紅,女友傳來訊息說,飛機差不多要起飛了。


然後再加進甜豆夾和節瓜,紅配綠,很繽紛。


繽紛之後加高湯量的一半,煮到開之後把米淹進湯裡看不見、再加一部份的湯(分開加因為鍋子裝不下XD),灑番紅花、萊姆屑和萊姆汁,蓋鍋開始煮煮煮。


煮得差不多了,把蝦子和我本人硬要加料的花枝擺到飯上,蓋起來繼續煮一下,等湯汁收到差不多的程度,關火悶一下,就好啦!


不得不說,其實這個食譜真得是很清淡、很不胖的組合,西班牙臘腸會提供一定量的油,所以也不必加很多食用油來炒肉,雞高湯本身也是很不胖的調味料,如果煮湯的時候已經加了鹽的話,幾乎不需要再加任何調味,我差點連黑楜椒都省了。

自己煮完,迫不及待地盛了一碗,瞬間掃光,心滿意足。然後女友又傳來訊息說:飛機剛剛降落了。

我回傳說:那好,海鮮飯剛剛煮好,你回來應該還是熱的。

她回傳了一個大大的Ya!。

在她出門之前,我就已經提早宣告了,我會好想你,當下女友的直覺反應是:「你少屁了,你可以一個人才爽吧!你只是因為不想要一個人顧狗吧?」

是啊,我也有點意外,只是個一天一夜的出差,我竟然會非常想念,而且是一早就預知想念。並不是急不可耐、窒息不能呼吸的等待,而是我一想像、一模擬那個畫面,就知道總是兩個人一起建立的生活模式,少了另一半,一個人不能填滿兩個人的空間和力量,只可以換一種,只屬於一個人的方式好好生活。可以這樣前進嗎?可以吧,不能一直這樣嗎?不能吧。一個人生活氧氣很充足,但是我已經被妳豢養好了,在這間房子裡,我和妳一起生活,it's the program of my life。

是豢養,我甚至根本不喜歡小王子和狐狸,但浮現腦海裡最貼切的,也不過就是這個詞了。

亂想著,她就帶著要給我的烏龜sour dough回到我身邊了。

我的禮物,好可愛喔!

食譜來自廚房新手料裡總複習第90頁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