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1, 2014

[做菜] 自製酸白鍋+新年松露玫瑰還是在我家

哈哈哈,其實這篇酸菜白肉鍋文已經遲了快一個月啦哈哈哈(汗)......

唉唷沒有死線的壓力真的很容易忘記寫就帶過了啊~~~~但是前兩天跟朋友聊天,發現居然還是有人在關切我有沒有繼續做菜,這個社會真是溫暖啊(淚),所以還是乖乖地把文章寫出來(要不然下星期去打羽毛球會被念XD)。




所以12月的時候奧瑞岡居民朋友下來過寒假,客從遠方來,遺我一包酸白菜(好啦雖然引用此詩,可是客人不是我在外面的小三蛤~←不懂這個是在幹嗎的就跳過這段啦),帶著醃漬需要的湯汁,囑咐我只要好好的養它兩星期,就可以享用自己做的酸白菜了。

趁著回台灣之前把白菜醃進鍋子裡面,想說只要成功,從台灣回到美國就可以開鍋做酸白鍋啦!其實沒有很困難,主要是要有菌種(其實菌種也可以自己憑空養出來,但是我不會....我朋友超厲害的),然後把大白菜(napa cabbage)垂直切成幾份,把表面塗滿鹽巴,和朋友送的那一包混在一起丟到鍋子裡面,加水加到淹過菜們,然後加個重物把白菜壓到水底,蓋鍋,擺在室內,就好了。


醃好的酸白菜,這是已經移到盒子裡面的照片,因為剛打開的時候,發現水面上浮著一片一片粉紅色的像是發霉的漂浮物,我沒料到有這個畫面,以為我又做失敗了(心裡的OS是:這樣也可以失敗?!你到底是多不會做菜?!)然後我就忘記要照相了XD。

不過經過諮詢朋友,發現此乃正常現象(我想可能是菌們的代謝物吧),那就放心的把粉紅色漂浮物撈掉,哈哈,就可以準備來吃了!


第一天吃的是這個,標準版的酸菜白肉鍋,有豬肉片、豆腐、還有冬粉。哈哈,照片一出連松露阿姐都拜服啦fufufu!

鍋子真的很好吃,只是隨便的撈出醃製的湯,加水,把酸白菜隨便切一切丟進去,不夠鹹就加一點鹽,吃到的時候我只能說:這個就對了!對了!對了!就是這個清爽的酸味!

當然,肉很快就快吃完了,沒有肉,對女友來說是不可以接受的事情,所以第二個版本,應女友的要求,來加肉丸進去。

食譜用的是松露玫瑰《拯救小廚房的烤箱一百道》中108頁的「韓國泡菜燉肉丸」中的肉丸,同時參考另一本食譜裡面略有不同的肉丸做法。

想說要做就做多一點,冷凍起來留著用,至於把絞肉們捏緊成不必煎也不會散掉的健康肉丸子,那就要靠型踢大主廚了~~



我最近有慢慢了解到備菜的時候戴手套的好處,這樣就不會弄得滿手都是洋蔥大蒜的味道,手也不會油油的要一直洗,雖然還是不喜歡那種塑膠?矽膠?的觸感,但可以稍微忍耐一下,跟大家推薦蛤~~。



隨便把之前在超市的時候失心瘋想說買來試試的「百搭豆腐」拿來試試(不開玩笑,它的包裝上真的說自己是「百搭」豆腐,我想行銷人員是網拍看太多了),但是屁!根本沒有百搭,就是一個嫩豆腐,吃酸白鍋還是要老豆腐啊(哭)。

鍋子吃完了,我自己留了一小盒醃汁,準備下次再來做,很有一種生生不息的感覺啊~~~(女友OS:我不要再吃酸白鍋了啦(哭臉))



4 comments:

  1. 喔!!好想吃噢!!寒假前自己醃的酸白菜,回來之後發現讓女友默默地扔掉了TAT。。。

    -Doris

    ReplyDelete
    Replies
    1. 立馬再做,百折不撓,沒有人能阻止我們吃酸白鍋啊!

      Delete
  2. 嫩豆腐放冷凍一段時間就成凍豆腐,煮火鍋的好朋友^^供您參考

    ReplyDelete
    Replies
    1. 感謝tip!我每次都忘記要隨時把豆腐擺到冷凍庫裡備便啊~~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