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1, 2013

[松露玫瑰在我家]中午做酸奶牛肉蝴蝶麵

好像大多做菜都是晚上,工作、教課、或者跟教授見面討論,然後做菜當晚餐。女友大概五到六點中間會打電話來。

她在電話裡說:要回家了,肚子好餓啊。有點像鬧鐘。



然後移動到廚房,漆黑一片裡點起暖黃黃的燈,開始備料、熱鍋做菜,抽油煙機的燈光映在鏡面爐台上,鏡花水月般一個閃亮亮的舞台,很快就被濺出的油啊汁啊暈開了。

不過通常都不會準時開飯,女友回來的時候都還在爐台上努力,套裝筆挺的專業人士會過來抱一抱親一親,嘟囔一下「為什麼沒有裸體圍裙」之類的(從來也沒有好嗎!),之後就上樓去換衣服了。

等到更衣完畢(吃個飯還要更衣,你以為你是甚麼小主嗎?),再東弄西弄一下,食物總算上桌。通常在我忙著照相的時候,電視會開好,餐具也都拎上桌,然後吃飯、聊一點天,之後我繼續另一輪的晚上的工作。

通常都是如此這般。

但是我這周完全忙到炸開,所以試作挑戰的行程就被擠到了星期天中午,早上起來窩著看一點書,然後差不多十一點下床,飄到廚房開始做菜。

夜晚的房子,只有書房在開機運作,黑暗中的其他,都像是在雖然靜止,但待命的狀態,只等家人回來把燈打開,所有連結生活的小齒輪就會開始唧唧轉動。

早上的房子則真像是還在懶睡,灰白的沙發,工業回收風格的木/鋼傢俱,都還在透過米白羅馬簾的薄脆陽光裡酣甜,連浮動的細塵都落地了。

切菜、煎牛肉、原鍋炒熟洋蔥、甜椒,和四季豆,加高湯煮熟。拌回牛肉,加酒煮去酒精味道,然後再拌入酸奶。香氣和抽風的聲音攪動氣氛,然後叫醒心愛的人。

裝盤的時候,睡眼惺忪、頭髮蓬亂的女友走下樓來,看到盤子裡大塊的牛肉,眼睛一亮。

時間剛好,可以吃飯了。

食譜來自:我的義大利麵EASY PASTA第51頁



8 comments:

  1. 半夢半醒在床上開始賴床的時候聞到陣陣香味,心裡暗喜知道有肉可吃,但很快敵不過睡魔又昏沉了一番。下一次醒來的時候,以意志力強迫自己翻滾下床,眼鏡也沒戴,沿著香味找到我愛的人。

    ReplyDelete
    Replies
    1. Sophia 的留言,給此文下了個很棒且耐人尋味的點點點^^

      Delete
  2. Lir,我可以在我的臉書上分享這篇文章嗎?
    我喜歡你的文字書寫。
    (但有可能曝露你長江女同志的身分,不過我是覺得你沒在怕的啦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啊(好害羞~~好虛榮XD)~~我的確是沒在怕~~可是「長江」女同志是甚麼意思啊?

      Delete
    2. 長江一號換過來的啦!吼~

      Delete
    3. XDDDDD好的我現在懂了!

      Delete
  3. 不知道我的食物是否也如此的牽引著另一半,他是小氣鬼總是不捨得或是不懂得主動顯露情感....(Fanny)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相信一定是有的!忘恩負義的人應該也不會有動力一直做東西給他/她吃的。我自己是喜愛邀功型,所以如果我覺得好像沒有感覺到connection,我就會一直問說好不好吃開不開心之類的,很逼人就是了:P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