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1, 2013

[松露玫瑰在我家] 今年的最後一道菜

今年最後一道菜是橙汁照燒雞腿(《拯救小廚房的烤箱一百道》55頁),一個簡單的菜,只是過程很長,不能馬上做馬上吃,煮醬汁的時候不管是小狗還是女友都相當激動,因為太香了,但是還要醃一天啊。





作瑜珈回來之後開始烤。



我現在已經跟松露姐姐的烤箱跟我家烤箱的差異很了解了,所以我總共烤了50分鐘,但是醬汁不夠稠,所以上面還是沒有烤到焦焦的,但是裡面好嫩好好吃啊!


我好像沒有放過自己吃東西的照片,每次都是出賣女友啊?年末自己來一個吧!

不知不覺已經作了一年的菜了,每年的新學期新希望都有要常作菜一點,可是常常忙起來,作菜就是最容易被放掉的計畫,去年底想說那來參加一下試作馬拉松吧,這樣就會比較持之以恆,而且有獎品耶!

結果很快地認知到比我認真的人多多了,獎品才排不到我咧,而且在某一次一不小心忙一忙就忘記寫文章之後,哈哈,每周作菜就剩下對自己的承諾了啦。

而每個星期作菜,其實也伴我度過了非常忙碌的一年啊,新年一開始就資格考,然後馬上開始準備論文大綱,八月底論文大綱口試、除了日常當助教的工作和上課以外,在這一年中還去了一場大的、一場小的會議發表文章、去了一趟NAPA、一趟芝加哥、一趟亞利桑那州、兩趟紐約、一趟拉斯維加斯(加州州內亂跑的就不算了),然後還寫完了一篇短文、將近完成了一篇長文,真難想像我是怎麼作完這些事情,而且還每周都作菜的。

坦白說,我不是一個喜歡作菜的人,意思是說,我不是那種可以把烹飪當作痛苦研究所生活的調劑、或第二專長、甚至像莊祖宜小姐一樣作一作就轉行的人,而且也沒有天分,一年裡作的菜大概平均每做五樣就會失敗一樣,不是味道不對、就是不夠熟,我每次講出來都沒人相信,大家都說照片看起來超漂亮的啊,其實沒有。當然不是沒有進步啊,比方說現在比一開始更懂得怎麼煎東西了,不過那個裹粉煎的事情我沒有再度挑戰,畢竟失敗事小,鍋子很難刷啊。不過每次失敗其實都心裡都有點挫折啊,尤其是大家都做得出來馬克杯布朗尼,我居然沒有一次成功的,到現在我都不知道為什麼會失敗啊(死)。

所以既沒有培養到專長、也沒有調劑到生活,那到底在那邊堅持作菜作了一年的意義是甚麼?

我覺得應該是因為強制作菜的關係,讓女友每周都至少有一天回家的時候是有飯可以吃的,這件事情很有意義吧。女友好像覺得回家就有東西吃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每次看到作好的菜都會很高興,尤其是有牛肉的時候,當然之後好不好吃是另外一回事,不過牛肉也很難很難吃啦(其實還是有,沒有烤熟的烤牛肉就是杯具一場啊)。我覺得我不是個太好的女朋友,常常一忙起來就甚麼都顧不了,女朋友常常覺得我很detached,所以如果有甚麼確定可以讓她高興的事情可以作,那真是萬幸萬幸啊(吐舌)。

然後因為作了很多肉類的料理,現在我的肉類常備料理就不再只有炸醬、肉醬、和紅酒牛肉,還多了很多別的,包括匈牙利牛肉、俄羅斯牛肉、茄汁牛腩、還有還沒機會作的荷蘭奶油燉牛肉,然後西班牙海鮮飯和各類燉飯、菜飯、和炊飯也很有經驗了,雖然還沒有熟練到像我作親子丼一樣可以不看食譜直接自由發揮,但是以後家裡也不會只有一百零一道啦!

但是我覺得最重要的事情是,我堅持地作了這件事情一整年,不是特別喜歡、也不總是想做的事情,但是也就這樣堅持了一年,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成果。我是好惡很鮮明的人,認識我的人常常說我意志力很強大,很耐,但是那是我喜歡做的事情,如果是不喜歡的事情,則是能避就避,即便是知道應該要做,但是勉強也總不長久,做飯算是一個例子、運動是另外一個。

所以能夠堅持完一整年(只有兩周是practically impossible,根本沒有在家的機會),雖不到說為自己驕傲,但今天想想,也有一種「所以你是可以的」的感覺,在痛苦的研究所擠壓之下,是還有意志力可以堅持這件事情的,不知道是我本來就潛力無窮呢,還是這是一年鍛鍊下來意志力極限的擴張呢?總之不管是甚麼,這份禮物我收下了。

哎唷其實比起做菜,我比較想回顧今年一整年其實,記得去年是一邊看阿妹跨年晚會的演唱轉播一邊寫下第一篇試作紀錄的,我記得她唱了彩虹,然後看著飛舞的彩虹旗,我好感動,這一年同志運動也是風雲際會的一年,有非常高興的時刻,也有恐懼、悲傷的時刻,當然也有像是看到郭美江那種荒謬到根本不覺得生氣,反而覺得好笑的事情,然後年底阿妹居然自掏腰包辦了一場支持多元成家、婚姻平權的演唱會,比起那些講出歧視的語言之後再拉自己身邊的同志朋友護航的人,這個女人實在是太了不起了。

咦?離題了。

我其實是想說,今年真的是很洶湧的一年,不管是個人生命或者周遭的大環境,有種左衝右撞,頭破血流,好像哪裡有點進展,但還是有四處碰壁的感覺的一年,希望今年的耕耘和沉潛,能夠化作明年順利前進的動力,不管是我自己,還是我所關心的台灣社會,都能夠邁向更公平、正義、幸福的社會,我已經準備好要在2014年大步向前邁進了,你呢?

祝大家新年快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