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6, 2013

[松露玫瑰在我家] 人仰馬翻的時候還是要做菜給自己吃

星期四晚上,每天忙到凌晨三點以後,早上八點半起床的一整周終於可以喘一口氣。



好吧其實也沒有喘一口氣,因為還是有一大堆事情要做,期末的報告和考試也近在咫尺。唯一開心的事情大概是black friday買的便宜東西們每天都會送到門口,所以心情就還不錯。

傍晚正在傷腦筋菜要做甚麼,不太想出去買菜,所以要把冰箱裡的東西拿出來利用,那到底可以做甚麼肉類的菜呢(頭痛).....

結果女友傳簡訊說臨時要加班,來不及回家吃飯了,要我自己弄一弄。

自己弄就很簡單啦!我不是一個非吃肉不可的人,豆腐和菇和菜就很可以了。翻看之前試做列車上大家做得菜找尋靈感,發現這個「豆瓣燒豆腐」,而且同頁中松露玫瑰還加碼了一個豆芽菜烘蛋,是不是有這麼剛好啊!我的冰箱裡就還有豆腐跟豆芽菜,還有一些上個星期還沒用完的菇們,自己吃隨便做做就好啦!


豆腐還是照樣加辣椒下去燒,不辣不行啊!


爆棚的豆芽菜!還有大半包要盡快把它炒完啊!

我放了四顆蛋,想說如果我吃不完(廢話怎麼可能吃得完)還可以留給女友吃。結果我差不多只吃了四分之一而已。

晚上女友果然沒吃晚餐回家,把這兩個菜推給她,她居然意外的覺得不錯耶!今天沒有需求吃肉嗎?(結果她在臉書上有解釋,很晚了吃清淡一點比較好)

上星期護家盟的反對多元成家大遊行的餘波盪漾,我心情超不好的,所以雖然周末忙著寫paper,還是趕了一篇刊在queerology的稿子,稍微紓發一下心情,文章很長,不嫌棄的話可以讀一下吧!

請往這裡去讀「回家(二)」。之所以是(二)是因為一年半前有一篇(一),在網站上也找得到喔。(繼續幫自己文章打知名度)

總之氣也氣過了,難過也難過過了,雖然也不是不氣不難過,但是我現在稍微有平靜一點。

說到底也是蠻感動的,在這一整波辯論中,看到很多身邊的朋友,不是同志、或者不在同性關係內的,都願意站出來支持這份跟他們其實沒有直接相關的權益被實現,包括松露玫瑰本人,之前就知道姐姐很友善,在這一波討論的浪潮中,姐姐也貼了一些影片,但最感動的是姐姐居然出櫃相挺啊!

其實我一向覺得這件事情本來就不分性別都可以支持,也不是因為是同志或不是,講出來的話就有不同的正當性,有道理就是有道理,沒道裡就是沒道理。但是松露姐姐願意現身,用自己的身分說話,我覺得是真的讓很多人了解,其實你說同志、或者是同性戀情這件事情,既不是一件年輕的時候「暫時性」的事情,長大就忘記,再也羞於提起,也不是一個離一般人生活很遙遠的事情,當人們說「同志就是雜交混亂愛滋病」、「我尊重同志,但我反對他們有權利這樣那樣」的時候,其實他們沒有想過,他們其實可能就是在傷害他們身邊沉默不語的朋友,在否認他們的生命經驗和意義,在將他們貶為比自己次一等,不配享有一樣的機會和權利的人。

這也是我每次看到那些號稱「愛/保護下一代」的人在吶喊的時候感到悚然心驚的原因,在說這些話的人,也許家裡就是有在掙扎痛苦的小孩,或者將來會自恨自貶自我放逐的孩子,這樣真的是保護下一代嗎?

那天在看臉書,看到有一個人在遊行附近的捷運出口舉牌,試圖和參加遊行的人溝通,其中有一位小姐跟他說,她的妹妹是女同志,跟一位雙性戀女子交往,但最後女子選擇跟男人結婚,她妹妹長期痛苦,最後在十年前自殺了。這位小姐很不能諒解她的妹妹,覺得為什麼要搞同性戀還自殺,一點都不考慮家人的感覺。(抱歉我找不到原文在哪了,大致上是這個意思)

我看了覺得好痛苦,我相信家人自殺對她來說一定是非常痛苦的事情,面對自殺,身為最親近的家人一定感覺困惑、傷心、自責,這本身已經非常痛苦了,但我更痛心的是,到底是甚麼力量,讓她十年之後的結論,不是去了解這世界上有多少力量讓同志的感情變得那麼脆弱、關係那麼艱難,就算不能像朱慧真一樣以己及人,為了更多痛苦掙扎的同志子女和他們的父母努力(因為要站出來做這件事本來就很難,我完全了解),至少也變得能夠理解,到底是甚麼力量(也許是她也許現在信仰的宗教嗎?)讓她最後去怪罪那個她一定是如此珍愛(因此才如此痛苦)的妹妹的性傾向,是造成這一切的元凶呢?

這樣的力量真的是愛人嗎?這樣的理解真的讓她心安嗎?當她找到造成一切痛苦的元凶是自己的妹妹本人的時候,她真的會平靜、會被撫慰、會快樂嗎?如果她真的為了平撫這份痛苦,而以怪罪自己的妹妹得到解脫(而且也成功了)的時候,她真的還對妹妹有愛嗎?我不覺得這個解釋真的讓她得到快樂,至少我在那篇文章裡並沒有這種感覺。

理論辯論可以無窮無盡的繼續下去,但是這些真實的故事每每讓我覺得痛苦,我的朋友說她很想理性辯論,但是她心裡好生氣,我完全了解啊,道裡可以講下去,但是我們跟他們在講道理的時候,真實世界裡有人受傷、有人哭泣,有人死亡啊。那些夸夸而言的同志婚姻對社會家庭傳統價值的影響,對這些眼前的痛苦如此無視,我覺得好生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