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 2013

人生第一次的NAPA──殺得我措手不急啊(下)


上集在這

去完一不小心手滑的Chateau Montelena之後,去拜訪有纜車坐的有名酒莊Sterling,這家的酒連我都有印象在超市看過,所以決定去逛逛完全是因為有纜車可以坐,還有自助式的導覽。

Sterling的酒莊和釀酒廠都建在半山腰上,是個希臘風格的建築,但是主人是個英國律師,跑來Napa買了一大片地種葡萄釀酒,來的時候拎了一個從要拆掉的英國教堂裡拯救出來的鐘,還規定他每半小時就要敲響一下,我覺得這種甚麼東西都可以混在一起,愛幹嘛就幹嘛,而且還把它描繪成一種自由、無拘無束、實現夢想的新天地的童話故事一樣的事情,也算是美國的特色吧~~

自由導覽的時候看了很多酒釀造的過程,他們的發酵場、貯存酒桶的地方等等,解釋得很詳細,對於沒有葡萄酒相關知識的人相當適合,此外因為地勢略高,是個很適合拍360度全景照片的地方(導遊上身)。喔對了!他的酒莊self-tour和品酒的費用包含送你一個酒杯,大酒廠好像比較會做這種事情。

雖然酒喝起來還好(一定是因為Chateau Montelena把標準提太高了!)但是在陽台上貪曬太陽,也逗留了很久,一直到兩個人的餓意洶洶來襲(不知道為什麼我們的餓意都是上一秒沒有,下一秒就餓得哭爹喊娘),才趕緊衝下山去吃漢堡。

──────────吃漢堡吃漢堡吃完了再去喝酒的分隔線───────────

右邊是我家阿pui,他很衰,一路扛著主人硬要帶著,但根本沒騎的腳踏車。
下一家酒莊Frog's Leap,坐落在離主要幹道Highway29比較遠的地方,左轉右轉來到小莊園裡,一看到入口的標示,就覺得是ㄧ家很有趣的酒莊。照片裡的是釀酒廠,右後方才是品酒的宅子。頂端的風向器也是青蛙喔!

這家應該算是本次旅行中,整體而論最推薦的酒莊了吧。首先品酒不必靠櫃,是有位子坐的,雖然我覺得靠櫃的酒莊可能覺得,老子賣的是酒,實力比較重要,但是如果有位子坐可以欣賞一下美景,心情輕鬆也是會有加分的,以畫面來說就是:啊呵呵(醉態),氣氛好好喔,酒感覺也好好喝,買吧買吧(口袋鬆)。

漂亮的葡萄園,油菜花是用來涵養土壤和增加土讓抓水的能力,這樣才不需要大量的灌溉用水。

如果說有些人的購買模式是這樣的話,這家酒莊無疑是箇中高手啊!品酒是在大宅子的後院的迴廊上,就像美國早期莊園生活那樣,客人在迴廊/露台上喝酒聊天,宅子裡面有酣睡的貓咪,葡萄園裡有奔跑的抹布狗,小孩在後院裡玩遊戲,面對的就是葡萄園,有油菜花點綴,就算是葡萄架上沒有葡萄,也還是很漂亮。午後的陽光和笑語聲灑在迴廊的木地板上,酒不醉人人自醉,一下卻又被抹布狗奔跑的步伐驚醒了。
















除了景色怡人以外,這家店的文宣也挺用心的,一般酒莊的會員大概就是寫「wine club」吧,這家的會員組織的名字卻是「The Fellowship of the Frog」,明顯受到魔戒的啟發,所以姑且就隨中文小說翻譯,叫成青蛙遠征隊吧!(笑)身為魔戒迷的我也想要加入!

另外一張文宣上介紹五種主要出產的酒,蘇維翁白酒Sauvignon Blanc(剛剛查了,有人翻成長相思,也挺美的)沒有青蛙,仙粉黛紅Zinfandel只有一顆青蛙頭,夏多內白Chardonnay已經蓄勢待發,兩個重的紅酒Cabernet Sauvignon和Merlot都是跳躍中的青蛙,卡片本身就夠可愛,我把它帶回家當紀念品。

品酒的package包含起司和乾果的小拼盤, 酒莊挑選四種酒,一白三紅,但其實如果想試試看宣傳單上的其他酒,也可以開口問侍酒師,我們很喜歡他的Chardonnay,侍酒師聽說了之後,馬上高高興興的拎來了剛剛裝瓶,連上市都還沒的2012版給我們嘗鮮,哎呀可惜連青蛙遠征隊的隊員,也都還買不到,只好再等等了。(幸好BevMo和Wholefood都有進他們的酒,過陣子再去巡巡)

最後帶了兩瓶Chardonnay走,一瓶用來送給女友的老闆,包裝的貼紙上又是一個巧思的文案:Time's fun when you're having flies.。這句置換fun和flies的位置,然後利用fly既是「時光飛逝」又是青蛙喜歡吃的「蒼蠅」雙關。Time indeed is fun here.

P.S.他們的網頁很可愛,進去的時候會有flash的青蛙吃蒼蠅小遊戲,可惡啊!超難的!

P.S.S.這也是ㄧ家完全使用太陽能電力、發展綠建築和dry farming生產的酒莊,真的,Napa是先天條件上很好的地區,但是也要注重環境的永續,才能夠持續使用這裡的地力和水文,生產出好喝的葡萄酒。可以去他們的網站上看看他們為了永續生產的努力喔!



──────────喜歡的酒莊就寫很多的分隔線──────────

本來還想搶一點時間去另一下小酒莊Hendry Ranch,但是人家四點鐘就關門了。

大部分的Napa的酒莊都不需要預約導覽或品酒的行程,但是也的確有少數的小酒莊,考量導覽的品質、考量人力的配置,是會要求事先連絡的,我們本想碰碰運氣,就算沒有導覽,總會有得品酒吧?

結果人家當然是很堅持的,導覽和品酒不能分開,而且需要事先預約,還在店裡的小姐告訴我們明日導覽加品酒的行程是早上十點或下午兩點,嗚嗚,下午趕不上,早上又不可能起得來啊!只好留給下次了吧。






──────────很快來到最後一天的分隔線──────────

最後一天,本來只打算去傳說中的漂亮城堡Castello di Amorosa照照相,聽說酒普通而已,所以本想說是個quick stop,這趟旅行至此我們都還保持理智,只要能夠在通路買得到的酒我們就不費事搬回家,只要覺得有保留的酒就不亂買。

沒想到,當你沒有防備的時候,Napa just gets you!


這個城堡是義大利後裔,另外一個酒莊V. Sattui的繼承人Dario Sattui建的,可說是他對於義大利城堡建築愛好和研究以及驚人的財富的結晶,城堡依照中世紀塔斯堪風格建造,許多建材甚至是從歐洲運來的(OS:你家到底是多有錢!),我雖然不是建築專家啦,但是也感覺這個城堡很認真的想要重現漂亮的義大利城堡細節,想要媲美法國老酒莊的地下酒窖,還有養雞養鴨養羊又養貓的中世紀日常生活。


進入城堡的tour有兩種,一種是有專人導覽的全城堡導覽,一種是自己逛逛部分開放的區域,兩種都包含五隻自選酒的品酒行程。

我們選擇自己逛逛,順便跟貓咪玩一玩,亂晃照相之後,我們想說,哎反正都來了,錢也付了,不試白不試嘛,而且販賣部還真像歐洲某些古堡的販賣部(笑)。

結果不試還好,一試我就被他們的白酒和甜酒給迷走了,Pinot Grigis的果香實在太薰人了,Chardonnay也有一種成熟女人的圓潤風韻,GEWÜRZTRAMINER多了一點spice氣味,是有個性的女人,然後Dolcino是一個有點甜美,又不至於太媚俗的女孩。甜酒我們沒選得高分的Late harvest GEWÜRZTRAMINER,倒是喜歡一瓶名叫IL RAGGIO DEL SOLE的Muscat,都是爽口不膩的甜味,但後者簡單一點。紅酒的話,Sangiovese有一種草莽的口味,我想像會很適合大口吃肉,Il Brigante是女友喜歡的味道,我就不太了解了。

既然這個也喜歡,那個也喜歡,這個酒莊又使出他們的大絕招──我們的酒每種產量都少,也不在外面任何通路賣喔!──我們就已經在淪陷的邊緣了,然後他們的wind club不需要強制訂幾季,可以一次買一箱(12瓶)帶走,還是享有會員的折扣,於是我們就完全投降,湊了12瓶帶走了(只能說,老闆在Berkeley拿的主修行銷的MBA不是拿假的啊!)。

不過我覺得是挺值得的,算是一個甜美的意外吧。



──────────雖然如此買很多還是有點心虛的分隔線──────────

買完之後,按照計畫去V. Sattui,尋找第一天在Domaine Carneros吃到很好吃的起司,女友順便試了一下上一次她來的時候心儀的甜酒,結果發現世易時移,她已經不再了解當初的愛好了,頓時有點感嘆。

V. Sattui也是ㄧ個漂亮的酒莊,雖然整體感覺比較像個小市集,由幾棟穀倉和宅第組成,有的是釀酒廠,有的是展售間,除了賣酒以外,也賣當地或進口的pairing的食材,宅第應該是做Private tasting使用。

在這裡拍了驚人的漂亮照片們,下午的陽光太美了。




──────────最後一家的分隔線──────────


最後離開之前,我們去了氣泡酒和香檳的有名酒莊Chandon,老實說,我從來都不太懂欣賞香檳和氣泡酒,只覺得是ㄧ種派對酒,但顯然他們也有很深的學問在後面吧。已經是長周末結束的隔天,裝潢得很Chic的試酒間裡,安靜,白無聊賴,幾個穿著時髦的年輕女孩坐在戶外曬太陽聊天,辮子頭綁得很漂亮的酒保,跟我們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一邊擦抹流理臺,最後還多送了我們一只杯子(你是好人>.<)。
回程的St. Helena (29) Highway上,還是有源源不絕的車子開進Napa Valley,有時候覺得這個30哩長的狹長谷地,像是一個成人版本的迪士尼樂園,各種建築風格各異的酒莊蒐羅再製了世界各地的風光,每走進一家酒莊都像一次新的冒險,而犒賞這些令人臉紅心跳的冒險的,是全世界密度數一數二高的米其林星級餐廳,和悠閒的自然風光。遊客來這裡放鬆,喝很多酒,帶上漂亮的紀念品(或者由酒莊幫你運送到家), 然後再開出谷地,回到現實生活。

女友說隔壁的Sonoma是個小些、安靜些的地方,也有許多有個性的家族酒莊,那麼,就下次見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